手机看新闻

黄河之上“S湾”地带,打造“中国兰州北外滩”

来源:房天下 2016-11-28 17:08:00

[摘要] 11月24日14时,兰州房天下大话地产•知微系列第二期:“看兰州陆家嘴’之梦如何实现”主题沙龙在茗雨轩茶语馆举办,兰州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曹军应邀做客沙龙,解读了三滩规划的定位与思路。

11月24日14时,兰州房天下大话地产•知微系列第二期:“看兰州陆家嘴’之梦如何实现”主题沙龙在茗雨轩茶语馆举办,兰州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曹军应邀做客沙龙,根据新时期下兰州城市的规划建设路径,解读了三滩规划的定位与思路,首提打造“中国兰州北外滩”,革新并升级了大家对三滩的认识。

根据2015年7月由国务院批复的《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三滩是安宁——七里河核心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商务、居住、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物流、物业等于一体,文化内涵丰富,景观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地区。规划展望未来引导发展,三滩由此也被人们称为兰州“陆家嘴”。

兰州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曹军

交通条件对三滩区域发展的影响大,尤其是马滩区域,如乌龟静静伫立在黄河边,呈“龟背”状的路网设置潜力巨大,曹军回忆,当初制定规划时反复考察选址,终将马滩确定为兰州的陆域中心。兰新高铁开通后,西客站承担了兰州对外的主要客流,这意味着兰州市的中心正在悄然西移,由城关区“单中心”逐渐演变成“双中心”,从城市发展规律来看,次中心一般形成在客运站周围2-3公里内,因此兰州市未来“次中心”形成的客观条件与之相吻合。

周边地产项目循序建设,城市次中心的规模已然形成。曹军从专业角度谈到,50万平米足以形成城市中心CBD的规模,而据兰州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测算,三滩区域目前楼盘的规模已达百万平米,超越了城市中心建设的规模标准,区域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兰州“陆家嘴”区域商品房项目详情要素统计

然而要加速发展,曹军认为三滩的地域性还不够强,应参考北京、上海等国际化大都市的做法进行顶层设计。众所 ,“陆家嘴”是上海二三十年前的叫法,代表着上海八九十年代的水平,而现在乃至未来上海的发展要看“北外滩”。他认为学习“陆家嘴”的提法有些过时,未来五年,对该区域的规划主题应该是“中国兰州北外滩”,具备三重区位价值:“一带一路”上的国际贸易节点、西部旅游的集散地,兰州市的商家型景区(即RBD),具体而言,营门滩腹地开阔,主打国际展览会展;崔家大滩以文化为载体,主打休闲、旅游、体育文化;马滩主打金融贸易。三块区域三足鼎立,错位发展,形成兰州市未来的世纪中心。

由于三滩区域是黄河穿越兰州市一段呈S形的区域,天然的太极,阴阳结合,“S湾”地带极佳。为了迎合区域的发展愿景,曹军建议地产商们,一要注意疏密相间,合理布局,准确定位,挖掘贸易潜力,实现高品质发展,设置超高层的楼盘,多考虑公共设施用地,现阶段应把基础设施绿化做好,将崔家滩和马滩的南河道都打开且连成一体;二是由于区域定位是“一带一路”的国际贸易节点,对应各楼盘的定位都要具备国际化视野,国家相继在南亚、中亚打开了货运通道,曹军认为,随着高铁开通,贸易往来,客运通道也将打开。他回忆起上学时读到的《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名叫《小西湖的茶叶市场》,文章讲述了小西湖的茶叶价格直接影响西北地区的茶叶市场,形成联动,这也是该区域贸易潜力巨大的力证;三是道路规划上要“窄马路、密路网”,发挥各楼盘的商业价值;四是环境上要严格遵从规划,处理好经济和环境的关系。

“一带一路”的外向型经济,首先要做贸易,而贸易依托平台展示。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即具备其它西部城市不可比拟的交通优势,又规划了兰州国际港务区这一重要经济引擎(兰州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勘察设计的《兰州国际港务区总体规划(2016-2020)已获2016年度甘肃省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曹军预测明后年该区域的客运货运贸易将达到高峰期。

“思想对话未来,指尖转动空间,艺术再现世界”,曹军分享了他在规划院院长会议上常说的三句话,“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在规划上也要发挥省会城市的带动作用,省会城市要树立老大地位,要有国际视野,面对中亚、西亚、南亚的市场,要有相应的研究机构”,曹军认为,贸易周边应该有总部经济,据他了解兰州大学有西亚研究中心、南亚研究中心,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相继都要成立研究机构,而营门滩区域靠近大专院校,可依托这一优势成立西亚南亚的留学生研究中心、技术推广中心和创新中心,在此基础上,整合文化创意、技术创新,这是总部经济的发展轨迹,也是“思想对话未来”的内涵所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城关
      • 七里河
      • 西固
      • 安宁
      • 红古
      • 永登
      • 榆中
      • 皋兰
      • 临洮县
      • 其他
      • 新区
      • 兰州周边
      • 异地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80万
      • 80-100万
      • 2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